2009年12月10日 星期四

【獵命師傳奇十六】我要吐了!

寫的.....與好或不好已經沒有關係了!因為就是九把刀的那一套,見到什麼新鮮稀奇的內容題材筆法,就趕快把它們巧妙的融入自己的作品,假裝這是自己的原創......

可是這不是讓我真正反感的地方,真正反感的地方,還是這集本質上的內容......



吸血鬼,從文學創作中,絕對的邪惡,轉變成今天可善可惡的地位,靠的就是這般作家不再尋求心靈與理性的更高層次,轉而聆聽肉體的最原始慾望恐懼。

人害怕衰老生病,害怕因為力量不足淪為被別人宰治的對象,.......生老病死?有具長生不死的身體就好了,怕被人欺負?那就主動欺負人。

吸血鬼就是這一切問題的根本解決答案。


近期的許多吸血鬼小說都假設了一種「吸血鬼主動和人類和平共處、適應人類社會」的情境,為何?

因為吸血鬼是一種殘缺,以創作的世界觀來說,它們是一種無法獨立存在的生物。吸血鬼需要文化嗎?當然需要,否則與動物無異,可是他們有能力發展自己的文化嗎?

沒有!因為它們無法在陽光下活動,可是許多創作文化的行為,都一定要在陽光下進行。

簡而言之,吸血鬼其實只是人類文化的寄生蟲,就跟黑幫、惡棍、非法團體一樣,而且還是最惡質的一種。

如果雞豬羊會說人話,那人類絕大多數一定主動改吃素;人類跟吸血鬼一直有共通語言,可是這會改變【獵命師傳奇】中,吸血鬼吸人血、把人當牲畜的立場嗎?

還是不會!


去論述這部作品中,作者試圖藉由吸血鬼的形象傳達什麼,是沒有意義的事,因為這就是一種純粹的自我狂妄、藐視其他個體存在的信念具體化罷了!

而且還不是刻意的反面寫法,「這樣是對的,這樣很帥。」


啊!還是沒解釋這集為何讓我想吐。

吸血鬼...用個具體的方式來說明,其實不過是種另類犯罪組織罷了!根本不配談物種權力。

可是,這是部「最終,吸血鬼與人類只有一方能夠存活」的小說,作者大概不希望看到自己寄望的「人類慾望和恐懼的終極解藥」就因為自己的道德良知和理性衡量而消失,所以埋下了「吸血鬼也是個物種,應該要有其物種權力」的劇情.......

讀到這,讓我吐了!

2 則留言:

Rockmei 提到...

看不懂…

婊爆俠 提到...

抱歉

可以詳述哪裡看不懂嗎??

這篇 我確實寫的有點簡略



或者 可以說說妳對九把刀這部作品的看法

我可能比較容易把自己的觀點講清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