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1日 星期六

【七殺】作者是喝狼奶長大的嗎?

我以為『仙界走私大鱷』已經夠糟、是冒天審稿品味的極致低下表現,沒想到隔沒幾個月,這裡又出了一篇等級更下層的書。



一開始看到書目介紹,其實頗有眼睛為之一亮的感覺,因為裡面告訴我們這是個明確劃分了「能」和「不能」界線的世界,可是馬上我就察覺──不是「能」或「不能」的問題,而是卑賤和高貴的區別。

不能成為修士的就是卑賤,能成為修士的就是高貴。就好像沒有學歷、也不敢偷搶拐騙、所以賺不到月薪七八萬的人是卑賤,就算安分守己、堅守崗位、但是薪水就是少的可憐的人,基本上跟垃圾沒兩樣。

而「七殺經」更是靠著殺垃圾來成就自己的地位名利的一種工具和手段。──只要拼命殺人,就可以提升自己的功力,最後達到修真的絕頂目標。


字數還未破一萬字,我就要悲嘆:真是有夠鄙俗的思維!

殺!是件很過癮的事,用它來填充作品、帶給讀者感官與思維上的刺激,是滿高明的事,因為輕鬆又容易,相較之下,去苦思追尋「如何殺」的美學,就是件吃力不討好的事。(御我的『不殺』就是在這點上頭徹底失敗,而且失敗的很徹底。)

捨棄高層次的精神,去追求低層級的事物,像這樣的作品幾乎佔滿了租書店的市場。


為何說作者是吃狼奶的?這要花點字數解釋一下......

對於完全的追求利己,而且心中對任何事物都毫無敬意可言的人(註),在台灣來說,應該說是「草莽個性很重」,在大陸來說,聽說這就是「吃狼奶」。(我是台灣人,並不是真的很懂他們的定義。)

在這個黑心食品滿店櫃內的時代,我很直覺的就認為作者是個大陸人,所以就用「喝狼奶」來形容。


鄙俗其實跟「喝狼奶」是連在一塊的。什麼叫鄙俗?......別解釋,直接舉例吧!

反貪污,誰都會喊,可是一旦當上大官後,鄙俗的人就會開始為貪污找藉口,例如「薪水少」、「日子難過」、「有錢可賺為何不賺」、「大家都在賺,為何我不賺?又不是傻子!」然後完全把往日喊反貪污的豪情壯志丟一邊,因為骨子裡頭,他們其實是在痛恨「為何今天貪污的不是我?」

滿腦子只想著利己的人,基本上作事情不外乎那幾種面貌,當然寫起小說也不會例外。



修真市場雖然被鮮網和說頻給吃的死死的,就算是想搶市場想到心慌,並不代表冒天要拿出這種手段、出版這種作品。

會走進租書店的人很多,區塊也很多,就這樣一味的迎合「大眾」,我實在不曉得是什麼心態跟品味。




註:事有「能」與「不能」之分,不論是否和縣時邏輯相違背,作者應該要挑戰的,是如何讓這種規則呈現意相和內涵。就好像『鋼之鍊金術士』中的鍊成禁忌,就好像許多宗教和文化的規條戒命......不朝這方向前進,就只想著「寫爽」書,很難對這樣的作者有更多的期待。

6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Unknown 提到...

你好,我很喜歡你的評論,關於你這一篇,我有一部份不太懂,就是關於「殺」和「如何殺」的部份。你說御我的不殺就是寫失敗的一例,可不可以說清楚一點給我聽呢?謝謝

Unknown 提到...
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泉白 提到...

起點中文網的作者一堆都是這樣的寫法...
現在一堆的台灣新寫手都掰不出文了,作文程度也不行,所以出版社都出對岸的東西啦~

偏偏對岸的寫手都抄來抄去~
為意淫而意淫...(不是只有我這樣認為,大陸那邊也一對大咖也這樣看後續的寫手們...)

這該怎麼說呢~
台灣的孩子們,該檢討了...
程度不夠可以努力,以前上課不認真現在還可以補回來,但是懶惰毀了台灣毀了書...
光看某些大學生就知道(還很多),剪剪貼貼完成一份報告。

深度? 要看到,難。

泉白 提到...

嚇!
按發送按太快,請原諒我的錯字 M<(_ _)>M

道可道 提到...

這位大哥
我很佩服你
的評論
很精妙
但是怎麼都是
講差的勒
能不能講幾部
大哥你看的上眼的小說
因為我找不道
能使我癡迷的文章
ps:單就網路小說而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