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16日 星期六

續論『天醫傳奇』

[作者還在自己的部落格中玩那種「關門放狗」的把戲,所以我也補充了這篇比較沒有重心的續論。]


文以載道。
這話大家可能都聽過,可是大家都嫌棄它太過八股,太過衛道。
其實是因為大家誤解了何謂「道」。

盜亦有道。
這裡的道,就是文中所應俱有的「道」。
盜之道,師之道,孩童之道,政客之道,甚至醫之道,與求天道者之道。
各式各樣的道,其實都可以入文,沒有人規定一定要遵循孔老夫子的那一套聖人大道。

所以既然是『續論天醫傳奇」,所以我們就來看看『天醫傳奇』的道吧!

用上一篇書評來補充,我們可以發現『天醫傳奇』一共討論了:

滅世與救世之道。
戀愛之道。
醫生之道。

滅世與救世,還有戀愛之道,我想大家已經知道我的看法,所以就補充說明醫生之道。
醫生之道,我在上一篇評文最後有講:作者肯定搞不清楚廉價的英雄主義和真正的醫生差異何在。
而小說最後果然如我預測,林靈軍用鬼神降臨一般的姿態,化解了敵人千機百算所安排層層機關,連砍掉的手都可以像佛地魔施法一樣長回來,之前要進入封鎖區時的那種「風蕭蕭兮,易水寒,壯士一去兮,不復返。」好像是在愚弄讀者一樣,甚至連交代封鎖區中事情的結果都免了。
不過這跟醫生並無直接關聯。

最後的結論中,作者用書中人物代替自己發聲,對中醫和學習中醫的價值下了個明確定義。

理解天道,並且將它應用在維護自己的健康上頭。(我手邊沒有書,所以無法引用原文。)

 
說穿了,所謂的醫道,只是種極端利己主義所產生的副產品罷了。要先顧全自己的健康之後,才是顧及旁人的健康。

人鑽研醫學,並不是為了自己,而是為了旁人。
孫中山,還有許多為了偉大理想的人,不顧自己的健康而四處奔走,請問他們是否違逆天道?
這個時代的人會將健康看的如此重要,其實只是想要掩飾自己的生活沒有目標、心中的理想也毫無價值的困窘罷了。

人就是不想死,不想死的太痛苦,不想在還能沉穩的面對死亡以前就被迫擁抱死亡。
所以我們需要醫學。
求醫者所注重的應該是別人,而不是自己。所謂的醫德並不是「把別人的病痛當作自己的病痛」芸芸,而是要有一股熱情,把「病」當作敵人,把「人體的奧秘」當作最有價值的寶藏,然後將自己的生命投注在上面。
醫術,醫德,與醫之道,這三者其實是共為一體的。


醫學之道,追尋天道者之道,其實都是種利己之道。
這就是『天醫傳奇』最讓我感到不安的地方,即使到了最後,作者還是不放棄講體面話,用一些華麗的理論來包裝自己膚淺世俗的見解。
如果醫術與醫得這兩者何輕何重,需要習醫者自己掌握,那整部『天醫傳奇』都是在講廢話,因為它就是在突顯無醫德者的可惡,與醫術不佳者的可笑。
把這話講的好像很中肯、充滿了靈性,其實是放棄了自己身為作者的義務:給這本小說下個精確的結論,即使讀者可能會不喜歡這個結論。

天醫傳奇。最後連「小說之道」都守不住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