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

【破壞X革命】不停的理解和對話

這部漫畫的作者,是目前正當紅的【自殺島】的作者。

而且兩部作品的創作連載是同時進行的!

故事的內容乍看之下很中二,就是一個沒有什麼特別的能力、資源、或才華可以在現實世界立足或產生影響力的高中生,對自己的渺小和迷網感到痛苦,特別是當他其實是有超能力時.......對這樣的年輕人來說,痛苦的自殺和碰到可以理解自己的知交,其實是一體兩面的事,特別是這個知交有著一種極為瘋狂、但又極為合理(?)的概念,「日本腐敗到了極點!破壞它吧!」主角就此踏上「為了這個理念,即使粉身碎骨也在所不惜」的悲劇之路。



被我誤導了嗎?

這並不是個悲傷的故事,不但不悲傷,在某個點後,故事瀰漫著一種「溫和的豪情」。

因為主角的超能力雖然是種絕對的破壞力,但並不「靈敏」,以少年漫畫來說,就是毫無戰鬥實用性可言。

雖然強大,但他們一旦跨出了「一般高中生」的界線,成為企圖使用破壞的方式改造這個世界的恐怖份子後,他們就再也無法改變自己只能像陰溝老鼠一般(未必會死去、但只能躲藏)的命運。

故事的劇情簡單來說就是如此。



不像一般青少年漫畫,掌握到了一個「讀者喜歡的要素」,例如戰鬥、殺戮、異性、中二式的哀愁......然後就開始瘋狂的大量複製。

作者森垣二始終很堅持一種創作態度:

跟讀者不停的對話/傳講自己的理念。



而且這裡的理念不像是單方面的教條。

因為森垣二的理念,在歷程上其實就是他「去理解、去接觸讀者所生活、所存在的這個世界」的過程和產物。



人們經常陶醉於某種理念。

以為「為了理念而生、為了理念而死」是何等浪漫的事。

但真正的問題是沒有人是真的為了某種理念而生,真要說.......我們每個人也僅僅是為了「死去」而存在。

但更大的問題是:理念被實現,但自己仍沒有死去,這時該怎麼辦?



理念固然強大,缺乏理念的社會腐敗、令人難以忍受,但身為有能力改變這一切的人、有能力擁抱並實現理念的人,難道沒有權力為自己的人生著想嗎?

事情有大有小,理念的型態有正有反。

那些告訴大家「理念多美好多美好」的聲音,有試圖告訴讀者這些事情嗎?

其實理念實現後的世界,會有更多更多的「接下來該怎辦」的問題出現。

理念實現後的世界......其實就是新建設,但那樣的世界需要自己嗎?自己有立足之地嗎?



改變腐敗的世界固然重要。

但真的擁抱這個理念的結果是什麼?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挺其妙的一件事:

對岸的漢化組大多還是來自對岸,不是香港或台灣。

但他們都選擇使用繁體漢字做翻譯選擇。



因為體貼繁體字區的港台嗎?



別傻了!



當我們台灣一堆人正因為「恐懼大陸」、「厭惡大陸」、「指責大陸對台灣不友善」時,很多人其實也正在網路上看著一篇又一篇用繁體漢字翻譯的、沒有版權的日本漫畫。



擁抱理念(捍衛台灣主權)不是什麼壞事,可是任由自己淪落到看不見別人的優點與善意,只會被自己的偏見和異常發達的想像力牽著走........就算理念實現了,自己的人生又能剩下什麼呢?

沒有留言: